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有機食材的認證以及運用

2023-12-20


​​​​​​有機食材是指在生產、加工、分裝和流通的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基因改造生物或其產品,並符合有機農業促進法及其子法等規定的農產品。有機食材可以分為有機畜產、有機作物、有機水產和有機加工品等類別。
 
要確保食品的安全性和品質,台灣政府對有機食材進行了嚴格的驗證程序。目前,台灣共有13種國內驗證機構和1種行政院農委會審查通過的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這些驗證機構可以對不同類型的有機食材進行個別或集團驗證,並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負責管理和執行。台灣的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包含了以下幾個步驟:
  • 申請驗證:有意生產或加工有機食材的個人或團體,必須向指定的驗證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相關的資料和文件,如生產計畫、加工流程、原料來源等。
  • 審查驗證:驗證機構會根據有機農產品驗證規範和技術規範,對申請者的資料和文件進行審查,並派員到現場進行實地查核和抽樣檢驗。
  • 發證驗證:驗證機構會根據審查和查核的結果,決定是否核發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並將驗證結果公布在網站上供消費者查詢。
  • 監督驗證:驗證機構會定期對已獲得驗證書的個人或團體進行監督和追蹤,並對違反規定的行為進行處理和處罰。
 
在餐飲業中,使用有機食材可以提供更健康、更環保、更美味的選項給顧客。例如,使用有機畜產可以減少殘留物質和抗生素殘留的風險,並保持動物福利;使用有機作物可以減少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的使用,並保持土壤肥沃度;使用有機水產可以減少水資源消耗和污染風險,並保持水生物多樣性;使用有機加工品可以減少油脂和添加劑的攝取量,並提高飲食價值。
 
在團膳業中,使用有機能源可以創造更具特色、更具創意、更具教育意義的的餐點組合。例如,在台灣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提供營養午餐時,就已經將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的的營養午餐升級為以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當地特色農產品為主要原料所製成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特色農產」。這種方式不僅可以讓學生吃得更健康、更美味,也可以讓他們了解台灣各地不同種類和風味的農作物。
有機食材的運用
有機食材的運用是一個涉及多方面的的創意和策略問題,不同的餐飲業者可能有不同的目的和方式。一般而言,有機食材的運用都是基於以下幾個目的:
  • 提供更健康的飲食:有機食材不含有化學殘留物質和抗生素殘留,並含有更多的營養素和抗氧化劑,可以預防和改善許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
  • 提供更美味的飲食:有機食材具有更濃郁的自然風味和香氣,並可以保持食材的新鮮度和質感,可以增加飲食的口感和享受。
  • 提供更環保的飲食:有機食材的生產和加工可以減少對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的負面影響,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可以保護環境和生態系統。
  • 提供更特色的飲食:有機食材可以創造出更多元化、更具創意、教育意義的餐點組合,可以吸引更多的顧客和市場,並提高餐飲業的競爭力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