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何謂人造肉?植物肉?

2023-12-20


植物肉和人造肉是指由植物或動物細胞培養而成的替代性肉類食品,它們可以模擬傳統動肉品的口感、氣味、質地和外觀,同時也具有低脂、低膽固醇,更低熱量、油脂、蛋白質和碳排放等優點,被視為更健康的選擇。植物肉和人造肉可以分為兩種類型:植物肉(plant-based meat)和人造動物肉(cell-based meat)。前者是由豌豆、香菇、小麥等植物材料製成,後者則是由培養皿培培養動物肌肉細胞,如牛、豬、雞等。

植物肉和人造肉在餐飲業的應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 作為替代性食品:由於消費者對動物福利、環境保護、健康意識等因素的關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不吃或減少吃動物肉類,而尋求更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替代性食品。植物肉和人造肉可以提供消費者一種新穎、健康、美味的替代性食品選項,讓他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表達自己的個性和立場。
  • 作為創新性產品:由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許多食品企業都在不斷地開發新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植物肉和人造肉可以作為一種創新性產品,突破傳統動物肉類在口感、氣味、質地等方面的限制,創造出更多元化、更具吸引力的產品形式。例如,Beyond Meat推出了漢堡包1;Impossible Foods推出了香腸;Oatly推出了奶油等。
  • 作為配料或調味料:由於消費者對食材的需求日益多元化,許多飲食業都在探索如何利用不同種類的配料或調味料來增加菜色或提升風味。植物肉和人造肉可以作為一種配料或調味料,讓消費者在享受美味佳餚時,也能感受到不同種類的口感或氣息。例如,Buitoni使用Impossible Foods人造牛排;Banza使用Beyond Meat香腸;Lidl使用Oatly奶油等。


總的來說,植物肉和人造肉注重提供與傳統肉類相似的營養價值,並透過科技不斷提升產品的品質。不僅改變了飲食習慣,也為餐飲和團膳業帶來了新的機遇。這些創新的食品選擇滿足了人們對健康和可持續生活方式的追求,也促使餐飲業和團膳業在提供更多選擇、保護環境和促進食育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