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什麼是蛋液?食安的留意點為何?

2023-12-19


蛋液是指雞蛋去殼後經加工處理后的液体,它可以分為蛋清液、蛋黄液、全蛋液等不同種類。蛋液在餐飲、團膳業中有廣泛的的應用,例如作為營養午餐、早餐、甜點、料理等食材。然而,由於蛋液的保存期限短暫,且可能受到污染或混合不同產地的雞蛋,因此也引發了一些食安議題。根據專業觀點,蛋液本身並無罪,然而,問題主要存在於源頭管理及標示。地方政府宣佈禁用液蛋的原因在於標示問題,但團膳業者也表示應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液蛋在健康食材中的使用因此受到質疑,需進一步檢討其源頭管理以確保消費者的食安。

•    液蛋用在哪裡?
糕餅烘焙類(如蛋糕、餅乾)
麵食類(如麵團、麵條)、肉製品(如火腿、香腸)水產煉製品(如魚板、甜不辣)、冷凍食品、乳製品、油脂類。
液蛋最常用在糕餅烘焙類、沙拉、蛋黃醬、水產煉製品、畜肉製品、冰淇淋等加工製造。但近年液蛋也使用於餐飲業,不少團膳公司(如空廚餐點)選用液蛋來節省打蛋與處理蛋殼的麻煩,也降低人工打蛋污染的機率。
•    蛋液在餐飲業的現況
蛋液在餐飲業中的使用受到了重視。有部分縣市因進口雞蛋問題而暫停學校午餐使用液蛋,但團膳業者則提議可以使用CAS液蛋作為替代品。這表明餐飲業者對於蛋液的需求仍然存在,並且有尋找替代方案以確保供應穩定。在液蛋禁令下,團膳業者表示,雖然禁止使用液蛋,但其實也影響了國產雞蛋製作的液蛋。這對團膳業者造成了困擾,因為使用人工打帶殼蛋不僅費時,還存在污染料理的風險。團膳業者期待解禁以提高效率並確保食品安全。
•     液蛋與食安問題的探討
液蛋的食安議題主要在於源頭管理及標示。地方政府禁用液蛋的原因是標示不當,這引起了食安的疑慮。團膳業者雖然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但也提到應該檢討源頭管理以確保液蛋的品質和食安標準。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即使是將不同產地雞蛋混合、製成「未殺菌液蛋」,也必須依照成分高低,將來源國一一標示出來。例如,如果是巴西等國家進口的雞蛋和台灣國產雞蛋混合而成的「未殺菌液液蛋」,則必須在包裝上明確表示「巴西」、「台灣」等字樣。否則就可能違反《食安法》,將處6萬到22億元罰鍰。

總體而言,蛋液在食品安全上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源頭管理和標示方面。然而,餐飲業者對蛋液的需求仍然存在,尤其是在學校午餐和團膳業中。解決蛋液的食安問題需要政府、業者和消費者共同努力,以確保食材的安全和標示的真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