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改善剩食問題,餐飲業的因應之道

2023-12-21


剩食是指在一次用餐後,還有部分食物沒有吃完的現象。剩食不僅會造成食物的浪費,也會影響環境、健康和社會福祉。因此,如何有效地處理剩食,是一個值得關注和探討的議題。

 

在台灣,剩食的問題已已經存在很久,但近年來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和反思。根據台灣餐飲業協會(TAF)的統計數數據,2019年台灣每年有約1.55億公斤的食物被浪費,其中約有40%是剩食。這意味著每年有約600萬公斤的剩食被丟棄或捐贈給慈善善機構。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的剩食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 飲食文化:在台灣,人們通常喜歡吃得很多、吃得很快、吃得很豐盛。這種文化使得人們容易產生過度攝取和浪費的心理。

  • 飲食行行為:人們通常不太注意自己是否真正需要那些沒有吃完的食物。有些人可能覺得還可以再吃一點、或者以後再吃;有些人可能覺得那些沒有吃完的食物會被其他人拿走;有些人可能覺得那些沒有吃完的食物是對廚師或供應商不尊重。

  • 飲食管理:許多餐廳、商店或家庭都缺乏有效地處理剩食能力和意識。很多場合並沒有安排適當的收集、儲存、分配或捐贈方式;也沒有提供選擇性或自主性給顧客和建立良好的溝通和教育平台。

 

面對這些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採取行動:

 
  • 改善行為:我們可以嘗試改變我們對剩食的行為。例如,更加注意我們的飲食習慣,避免過度購買和過度飲食。學習如何更好地保存和處理剩餘的食物,例如,將剩餘的食物冷藏或冷凍,或者將其轉化為其他形式的食物,如湯或燉菜。

  • 提升飲食管理:改進飲食管理方式,以減少剩食的產生。例如,餐廳可以提供更多的菜單選擇,讓顧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口味來選擇食物。此外,餐廳也可以提供小份量的菜品,以適應不同的飲食需求。

  • 剩食餐廳:剩食餐廳是一種新興的商業模式,它們專門使用剩餘的食材來製作美味的菜餚。這種餐廳不僅可以減少食物浪費,還可以提供美味的食物給顧客。在台灣,已經有一些剩食餐廳開始運營,並且獲得了顧客的好評。

  • 餐飲、團膳業的角色:餐飲、團膳業在減少食材浪費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通過改進飲食管理、提供更多的菜單選擇、提供小份量的菜品等方式,來減少剩食的產生。此外,也可以通過與剩食餐廳合作,將剩餘的食材轉化為美味的菜餚,從而減少食物浪費。

  • 智慧採購:餐飲業者可以透過智慧採購系統,根據實際需求訂購食材,減少庫存存放時間,提高食材新鮮度。

  • 定期清點庫存:餐廳和團膳業者應定期清點庫存,優先使用即將過期的食材,避免浪費。

 

總的來說,剩食和食材浪費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我們從多個角度來解決。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文化、行為和飲食管理方式,並且需要餐飲、團膳業的積極參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效地減少剩食和食材浪費,並且實現一個更加可持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