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使用在地食材,邁向從產地到餐桌

2023-12-21


食物安全是每個人都關心的話題,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更加重要了。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吃的食物是從哪裡來?有沒有過嚴格的產地到餐廳、從農場到餐桌的檢驗和管理?如果你想要吃得安心又美味,那在地食材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什麼是在地食材?在地食材是指使用產自本土或近距離產地的原生種或特色品種作為食材來源的食物。例如,台灣有許多傳統特色小吃和當季水果蔬菜,例如蘿蔔糕、肉圓、草莓等。這些食物不僅能夠保持新鮮和多樣化,也能夠減少因為運送而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和浪費。在地食材的受歡迎源於環保意識、對當地經濟的支持、食農教育的提升,以及對品質和口感的需求。餐飲、團膳業者可以透過與當地供應商合作、強化食材追溯系統、推動食農教育,以及持續創新菜單等方式,積極達成使用在地食材的目標。

使用在地食材有哪些好處?

  • 節省時間和金錢:在地食材通常是當季的新鮮食材,相較於長途運輸的食物,它們保持了更好的品質和口感。這滿足了消費者對美味和健康的需求,也可以減少因為運送而造成的碳排放量。

  • 維持新鮮口感:使用在地食材可以保持食物的原味和營養素,不需要添加大量的防防腐劑和塑化保鮮膜

  • 支持農業發展:使用在地食材相當於直接支持本土或產地的農民和供應商,增加他們的收入和信心。

  • 促進社會文化:使用在地食材可以讓消費者更了解本土或近距離產地的特色、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增加他們對農業生產者和供應商的信任和支持。

如何達到使用在地食材?如果你想要嘗試使用在地食材,你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