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B2B食材採購媒合平台

了解產銷履歷,加入溯源餐廳的行列

2023-12-21


食材溯源是指能夠追溯食品從產地到消費者的一連串過程,包括生產者、加工者、運運輸者、零售者和消費者等各個階段。食材溯源的目的是為了保障食品安全、品質和來源可信,並提升消費者對食品的認知和信任。

產銷履歷是指農業委員會(農委會)為了促進農業生產和流通,制定的一套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產銷履歷要求農業生產者在農委會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上登錄生產資訊,並接受第三方認證機構的審查和驗證。通過驗證的產品才能使用產銷履歷標章及宣稱「產銷履歷」,並受法律保障並履行相關義務。

溯源餐廳是指能夠提供食材溯源服務給消費者的的餐廳。溯源餐廳平台必須在農委會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上接收農友的出貨資訊,再由由餐廳端確認收貨,藉由產銷履歷歷嚴謹的批次、總量管理機制,確認餐廳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品項與數量。此外,溯源源餐廳還得明確標註餐廳中哪一道菜點使用何項產銷履歷食材。

溯源餐廳可以讓消費者在點菜前掃描QRCODE或掃描二維碼,就能看到食材進貨時間和來源,不用親自下廚也能兼顧美味和食材安全。這樣可以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吃到了什麼樣的食物,也可以增加對農業生產者和供應商的信任和支持,不僅可以提高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也可以促進農業發展和社會福祉。根據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 (AMOT) 的調查,使用產銷履歷或有機食材作為食材來源的餐廳比例高達 80% ,而且大多數消費者表示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來支持這種方式。此外,溯源餐廳也可以減少浪費和污染,提升品質和效率。